Group 34Created with Sketch.
Group 34Created with Sketch.
Group 31 CopyCreated with Sketch.

【Michelin Guide】齊心抗疫 台北台中米其林餐廳送暖心餐點為前線打氣

一個個裝著伊比利豬滷肉飯、手做慢煮豬肉球、聖地牙哥杏仁蛋糕等美味的餐盒,由米其林推薦餐廳隱丹廚餐廳經理邱美熒親自送往雙北醫院或是消防局,為第一線的防疫英雄們打氣加油。(圖片取自森鐵板燒臉書,及由  Daniel Negreira 與 MiraWan 提供)
隱丹廚大廚 Daniel Negreira 在疫情期間提供給第一線抗疫人員的暖心餐點。(左圖由 Daniel Negreira 提供,右圖 Daniel Negreira 主廚照片由 C.Y. Chuang 提供)
「前線直接面對疾病的工作人員值得肯定與鼓舞,他們在做的,是保衛我們的偉大工作。」隱丹廚大廚 Daniel Negreira 說。「我們提供不是什麼華麗昂貴的東西、量也不是特別多,只是對他們工作小小的致敬,以及希望能提供一些溫暖與幫助。」到目前為止,隱丹廚已經提供了約一百份餐點給前線的抗疫人員,如板橋亞東醫院、消防局華山分隊等。其中一天的餐盒,食材費甚至是由 Daniel Negreira 的孩子 Mateo 與 Chema 掏紅包錢付的,裡面還附上一張手寫的可愛字條:「你們好!你們辛苦了,謝謝,讓我們可以放心生活。」
MiraWan 大廚 Josh (右上)為醫護作些什麼的想法,從去年醞釀至今。

疫情持續近一個月,餐飲業是重災區。但在挑戰的時刻,不少米其林推薦餐廳仍自發地付出、投入公益。「我個人的想法是,我面對的是收入減少,但他們直接面對的是可能直接染病的風險。相比起來,我們的收入這件事,是小事。」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 MiraWan 主廚鄭裕錞(Josh)說,外帶外送只能讓餐廳「少賠」,現在的確是很挑戰的時刻。但從去年看到國外的狀況時,為醫護作些什麼的想法就一直埋藏在他的心中;五月初,這波疫情剛開始時,他就動了起來。

目前他已經為桃園的國軍桃園總醫院送過兩次餐、約兩百份餐點。餐盒裡面,有醬燒紐西蘭乳牛菲力、烤時蔬、溏心蛋、香料飯和甜點奶酪。「我設計的出發點就是要營養均衡、方便食用。因為我想他們一定很忙,或許沒辦法好好坐下來吃飯。」Josh 說。隱丹廚的餐盒考量點也相同,裡面放的都是即開即食或只要隔水簡單加熱的食物、但又希望能給予前線人員繼續往前衝刺的能量。

森鐵板燒接洽了台中 12 設有快篩點的醫院,為醫護提供含有三種肉品主菜的打氣便當。(圖片取自森鐵板燒臉書)

在台中,餐盤推薦餐廳森鐵板燒也主動聯絡台中 12 個設有快篩點的醫院,提供原外帶價台幣 1380 元的便當,裡面包含伊比利豬和日本小菲力和牛及香煎紅茶雞三種肉品,還有湯、鐵板炒飯及和水果與飲品。目前已經送出了約兩百個便當,給梧棲院區童綜合醫院、台中榮總、沙鹿光田醫院、大里仁愛醫院等地方。

在餐飲業艱困的時刻作公益,成本又如何考量? Daniel Negreira 說,他一直都在關注西班牙餐飲產業過去一年面對疫情的狀況,而許多產業同業或前輩也建議他們,要未雨綢繆。因此從去年夏天開始,他就持續儲蓄一小筆金額,預防最壞的情況發生。目前,他們從食材成本、料理到運送都自己負擔。Josh 也分享,成本他們目前還可以負擔,老闆也支持。需要送餐的當天,他會和餐廳協理與副理三個人提早八點上班做餐,然後自己包裝、運送。森鐵板燒則說,目前除了企業或個人認購金額,其他成本是企業自行吸收。而餐廳員工沒有休無薪假,透發起公益活動,也希望增加士氣。

大廚 Daniel Negreira 的兩個兒子貢獻自己的紅包錢,做成送給醫護的愛心餐盒。(圖片: Daniel Negreira 提供)

其中更有許多資源的串連。如森鐵板燒讓企業與個人以每份 500 元的價格認購便當,目前已經有十多位企業或個人贊助;而隱丹廚的餐盒裡,則有一個小小的 QR Code,那是他們在宜蘭羅東朋友的農場「三星芽園」——農場受到疫情影響掉了許多生意,因此隱丹廚固定每個月和他購買芽菜,放在公益餐盒中、或是外帶餐盒中,希望能幫助他們。在 MiraWan,Josh 則收到飲料與肉品業朋友的主動聯繫,希望能共襄盛舉。

「在這艱困的時刻,透過外帶、外送,我們還是持續得到許多朋友與客人的支持,我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Daniel Negreira 說,他知道,還有許多人面對更大的挑戰,因此他與太太邱美熒,會願意舉起袖子,當那個幫助別人的人。而他也常憶起父親在他年幼時對他的教導:「當有能力伸出援助之手時,做自己在過去艱難時刻,希望陪在你身旁的那個人。」(When you are capable enough to give a helping hand, be the person you needed by your side when you were going through hard times yourself)。他說,無關金錢、無關生意,無關名聲,只是在黑暗時刻同舟共濟。「如果這些小東西能照亮或溫暖另一個人,我們就更進一步靠近風雨後的陽光。」他說。

報導來源:點此觀看原文

回到頂端